欢迎您进入湖南大学金融管理研究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中心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博士来我校讲座

2019-05-03

  2019年4月27日下午4点,金融与统计学院第222期——主题为“金融研究工作的体会和当前值得研究的问题”的讲座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博士主讲,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彭建刚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彭建刚教授向在场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介绍了莫万贵博士的学术和工作经历,回忆了他在湖南大学金融学院读硕士期间勤去图书馆、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事例。随后彭建刚教授现场向莫万贵博士赠予刚刚出版的教材《商业银行管理学》(第五版)。

   莫万贵博士在演讲开始就分享自己读书与工作期间的经历与感悟,表达自己对于研究工作的看法。例如,研究能力是综合素质的一部分,是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使用到的判断分析能力。又如,金融研究工作要(尽量用最短的篇幅)说清楚观点。之后,莫万贵博士强调了研究中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包括讲究科学的方法和逻辑性、跟国际标准接轨、用心选题和拥有独立的精神,并依次进行了具体的阐释。

   在阐述完基本的看法之后,莫万贵博士结合具体的研究问题或事例讲述选题、具体研究方法、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在选题部分,要掌握“问题导向、切口要小”的诀窍。在阐述如何做到“小切口”方面,莫万贵博士在“融资难、融资贵”主题中选择一个具体的研究问题进行了举例说明。好的选题不仅来自于广泛阅读文献,特别是经典文献,还与关注实际经济金融运行和紧跟导师研究方向密切相关。而研究中所用的具体方法虽然重要,但始终应把握具体方法是为研究中所要表达的思想服务的,即方法的阐述与理论的阐述要保持一致性,而非装点门面。在选择方法时,要注意历史的比较与国际的对比。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则包含四个方面。一是文章(包括标题、小标题以及段首句)的表达要层次分明,不可太绕;二是摘要不能仅仅表达研究的过程与结果,忽略文章思想的而体现;同时,文章的写作与表达要体现规范性;最后,文献综述不是文献的罗列,而要聚焦于自己的研究主题,并表达自己的看法。

   除此之外,莫万贵博士举例分享了当前值得深入研究的领域。首先,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给金融研究提供了许多值得深入思考的方向。例如,从“金融活,经济活”等反映出当前金融活力是不够的,金融在宏观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仍然值得深入探讨。其次,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去杠杆”、“严监管”相关,如何进行的度的把握值得思考。结合美国、日本等国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结构性问题和结构性改革对货币政策传导效果的影响同样值得关注和研究。结合未来的经济金融发展方向,莫万贵博士指出在进行研究的过程还应关注到数字经济和科技金融等领域。

   莫万贵博士的报告既有自己的深入体会,也有详细的举例说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