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湖南大学金融管理研究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中心动态  

众志成城克时艰——《商业银行管理学》教学团队抗“疫”记录

2020-2-27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金融与统计学院《商业银行管理学》教学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按照学院和学校通知精神,科学谋划,积极备课,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凭借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线上教学方式,按时按质地为莘莘学子们传道受业解惑,积极地为这场战“疫”做出应有的贡献,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预谋划早启动,及时开辟线上教学通道

  湖南大学《商业银行管理学》课程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立项建设课程,是教育部确定的金融学专业必修主干课程。为了避免疫情影响使课程缩水,彭建刚教授作为课程团队的负责人,组织团队教师,运用线上教学通道,并决定采取慕课与直播教学“双管齐下”的授课方式,及时应对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人的。彭建刚老师2018年着手探索如何传统教学方式与互联网平台有机结合,从而实现教学资源的信息化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并组织课程团队精心设计和反复打磨,于2019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连续两次在爱课程网推出了《商业银行管理学》线上慕课。《商业银行管理学》慕课基于真实课堂,慕课视长达近2000分钟、40多节课,与学校的专业教学计划的课时相当,后期制作配备视频字幕和讲课PPT,便于同学们在线上高效学习,时,慕课各章附讨论题和测试题,便于同学们课后思考与巩固,有疑惑的学生可以在答疑区提问,由课程团队老师解答。是国内比较完备的大学MOOC课程。这一慕课系统性地阐述商业银行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专业性强,紧跟国际商业银行的实践发展。课程上线以来,获得了同学们4.8分的好评。

  前期的慕课制作和多次开课为疫情期间保障《商业银行管理学》线上教学等质同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课程团队的提前谋划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1月初,在疫情发生前,彭建刚老师便预先在爱课程网做好了2月25日新一期线上开课的准备,公开了前两期开课的教学资源,供同学们提前自学预习。疫情发生后,2020年2月2日,中国金融出版社即在其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了湖南大学在线学习《商业银行管理学》的慕课和湖南大学主编的金融学专业名家经典教材《商业银行管理学》(第五版)。

  春节后不久,《商业银行管理学》课程团队中的各位老师们即忙碌起来,各司其职,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保障。周鸿卫老师积极谋划,布局线上教学工作,与团队老师研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形式,拟定延期开学的在线授课方案,编写本期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和课后讨论题等。赵静老师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尝试使用多种在线教学平台,摸索教学平台的使用技巧,比较他们之间的特点,并与教学团队共享资源,共同提升线上教学能力,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的进行。周再清老师负责慕课的线上日常管理工作,联络和协调授课团队老师及同学们的相关事项。本学期有《商业银行管理学》课程的王修华老师、张学陶老师和钟林超老师,也都为线上教学作了认真的准备。

  在线上授课方面,彭建刚老师提前在课程群内发布需要同学们掌握的电子版教材和课外学习资料,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方便同学们在家自主学习;周鸿卫老师直播授课后,为保障同学们线上听课的效果,给同学们设计课后作业阅读范围,并规定需要掌握的知识要点;张学陶老师在课程群内指导同学们如何使用慕课资源,并在直播授课后布置电子版作业,督促同学们课后积极思考,同时在群内公布作业上交情况。赵静老师提前建立慕课堂和微信群,并细心核对花名册,检查是否每位学生都已入群,对于外院和延毕的学生,也请教秘帮忙联系并逐一补发前期上传群内的通知,保证一个学生都不落下。《商业银行管理学》教学团队实施慕课资源和直播教学“双管齐下”的教学形式,使得学生自学与老师讲授有机结合,并从多角度努力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答疑惑指迷津,线上互动面广高效

  前期的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商业银行管理学》教学团队的老师们通过慕课平台和微信课程群积极与学生互动,授课之余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老师们发现,在创新的网络直播教学形式下,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参与积极性高,一些平时面对面上课比较害羞的同学,在独立的环境中更容易在直播授课时大胆提问,同时问题也可以即时得到解答,教学效果更好,而课后同学们也可以在微信群内与老师沟通,使得教学更加灵活,不仅限于上课时间段。

  针对《商业银行管理学》课程慕课平台的提问,教学团队老师仔细阅读每一个同学的提问,及时给出专业的回答。由于慕课平台具有对外开放的特点,师生互动不仅限于所任教的本班学生,所有选课的学生均可参与,因此可以实现比线下更广泛的教学互动。

  两种互动方式相结合不仅保证了教学的效果,使得师生互动面广高效,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积极思考的能力,助力实现“停课不停学”,使线上教学更高效。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商业银行管理学》教学团队将积极实施慕课资源和直播教学“双管齐下”的教学形式,积极保障网络教学与学生实际需求相适应,及时答疑,有效保证了正常教学工作秩序,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用心践行师者之传道受业解惑之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虽然疫情给老师们的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全体师生勇于担当,积极应对,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取得疫情时期教学的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