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湖南大学金融管理研究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中心动态  

第四届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国际会议在山西财经大学举办本中心主任彭建刚教授作大会致辞

2022-11-12

  11月5日、6日,由山西财经大学主办,金融学院和应用经济学科办公室联合承办,《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Business Studies》、《管理科学学报》(中英文版)、《山西财经大学学报》作为支持期刊的第四届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国际会议在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爱丁堡大学、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澳门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97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的主题,共同研讨了金融安全及风险防范领域的前沿问题。

  本次会议由开幕式、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三个环节组成。11月5日举行了第四届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国际会议开幕式及大会特邀报告,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静萍主持。

  山西财经大学沈沛龙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开幕式致辞,他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金融系统需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和完善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维护好国家的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近年来,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和金融工程学科以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研究团队影响力不断提升,由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应用经济学科办公室承办的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国际会议更是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

  湖南大学彭建刚教授作了大会主席致辞,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及组委会全体成员向来自国内外的全体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及感谢。他指出2022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两会上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经济上应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借此机会充分交流讨论,增进相互了解,共同为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提供借鉴。

  在接下来的特邀报告环节中,伦敦商学院Edmans Alexander James教授作了题为“我们需要环境、社会和治理吗?”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探讨了环境、社会和治理的重要性以及撤资策略在投资决策过程中的应用,通过建立一个包含环境不友好型公司、风险中立责任投资者、风险厌恶投资者的模型,对不同时点上公司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进行研究,分析了在存在外部性影响的情形下投资者如何进行投资以获得最大化收益。

  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伦理问题和法律问题”作了报告。他从正反两方面对金融创新的“技术-效率红利”和“技术-体制红利”进行了论述,认为“技术-体制红利”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进一步放大了金融杠杆,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信息泄露,进而提出只有正确认识了其红利的双重性,才能更好地做好金融风险监管与控制。

  中山大学杨子晖教授作了“系统性风险的国际冲击与传染渠道研究”报告。他基于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的研究视角,从全球市场、发达市场、新兴市场不同的市场冲击下探讨了特质性的风险传导因素在不同风险时期的异质性演变,并发现我国金融风险具有明显的异质性且会出现尾部风险积聚现象,以及易与新兴市场产生明显的风险联动。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Mallick Sushanta Kumar教授作了“银行信贷风险与宏观审慎政策:逆周期资本缓冲的作用”报告,通过对信用违约互换的息差以及当前宏观审慎监管尤其是逆周期资本缓冲的有效性进行研究,发现在政策紧缩时期,周期资本缓冲可以增加资本比率,进而降低风险。

  山东大学曹廷求教授作了“结构性货币政策与经济结构调整——基于政策效果的过程性分解”报告。他将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于实体经济过程分解为直接效应和溢出效应,并发现结构性货币政策可以通过直接效应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其溢出效应弱化了直接效应调整经济结构效果,且上游目标企业得到政策支持会减少下游企业贷款。

  山西财经大学李志楠博士作了“嵌入担保机制的银企网络金融风险传染”报告。他探讨了银企网络中融入供应链核心企业担保与商业性担保机制后的风险传染,依据银企主体行为建立ABM模型进行计算仿真实验,发现担保机制使得需求端、供给端、流动性的持续性冲击导致的金融风险传染呈现截然不同的特征。

  在特邀报告阶段,来自东南大学的刘晓星教授、厦门大学的郭晔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刘莉亚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石宝峰教授作为会议组委会成员,对上述6场大会特邀报告做了主持及点评。

  在11月6日上午的分组报告中,论文作者分别在12个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本届会议从2022年4月开始筹备,收到的论文由学术委员会评选出48篇会议交流论文,这些论文涉及金融科技、宏观审慎、信用风险、系统性风险、监管政策、货币政策、绿色金融、公司金融、世界金融、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主题。参会嘉宾就报告题目、研究方法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互相点评,与会人员收益颇多。

  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国际会议自201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受到国内外相关领域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校与国内外高校的深度交流,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科学研究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金融稳定的能力,彰显了我校学科专业特色,收到了预期效果。

  (转自山西财经大学新闻网,本网站对报道题目作了修改)